发布于  更新于 

UEFI 模式下的 Ubuntu 安装指南

准备工作

为了顺利完成安装,您需要准备::

  • 符合 Ubuntu 要求、支持 UEFI 的计算机;
  • Ubuntu 镜像文件,建议从Ubuntu 官网ITELLYOU下载;
  • Rufus,建议从Rufus 官方站点下载;
  • 一支足够大(建议至少 8 GB)的闪存盘。

Ubuntu 启动闪存盘

首先制作 Ubuntu 的启动闪存盘。通过 Rufus 向闪存盘写入 Ubuntu 的镜像文件。注意选择 GPT 分区表和 UEFI 引导。制作完成后,闪存盘即可使用。

安装系统

UEFI 配置

在计算机的 BIOS 中配置 UEFI 选项:

  • 引导模式:UEFI
  • 安全启动:关闭(否则可能存在无法从闪存盘安装系统的问题)

从闪存盘启动

重启计算机,以 UEFI 模式从闪存盘启动,按照标准的 Ubuntu 安装流程进行安装。

磁盘分区

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你也可以通过 Disk Genius 预先完成此步骤。

选择“自定义安装”选项,选择您希望将 Ubuntu 安装到的磁盘,清空其中的分区,并添加以下分区:

分区大小 分区类型 分区选项 挂载点
同计算机内存大小 主分区 swap 分区 -
建议 512 MB 以上 逻辑分区 ext4 /boot
建议 32 GB 以上 主分区 ext4 /
剩余空间的 1/3 - 1/2 逻辑分区 ext4 /usr
略小于剩余空间,建议留出 256 MB 逻辑分区 ext4 /home
剩余全部空间,建议 256 MB 逻辑分区 efi 分区 -

特别地,/usr分区是可选的。最后,选择将启动引导器安装到上述 efi 分区。

完成安装

依据提示完成剩余安装步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