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更新于 

My 2022 In a Nut Shell ——2022 年度总结

2022 年的年度总结在 11 月底开了个小头,可是忙起来就抛在了脑后。眼看 2022 年还剩下最后两三天,还有比较多的复习工作要解决,再写一篇万字长文好像也不现实了。不过一直觉得自己的年度总结写得又长又流水账,很少有人喜欢看,最多是自我的反思和记忆。今年不如轻松一些,在复习休息之余,模仿借鉴 这位老师的年终总结,用自我嘲讽为 2022 年画上一个句号。

那么,请再次坐和放宽,泡一杯红茶、放一首民谣,咳咳~


        

本人 Aiden Li,海淀区某男子技术学院在读。历经一年时间立项、调研、实验、撰写文章,将 2022 年的光阴汇总为一份年度总结报告。其中花了 1 个晚上心血来潮开题,363 天搁置项目,1 个晚上疯狂赶稿,终于赶上了 submission due。

健康篇

这一年,健康一定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

COVID-19 新花样层出不穷,新的毒株,新的症状,新的政策,常令人措手不及。在校期间,和其他师生齐心协力参与疫情防控保卫战 8 个月,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1 个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 周,做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 天,然后润回家了……

本人坚持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进出校措施。进出公共场所坚持测温,冬天测出 35.0 度 73 次,被迫重测 73 次,第二次还是 35.0 度 48 次;因为用抓了热盘子的手测温而红码一次。在公开场合均佩戴口罩。在疫情形势严峻起来前,尝试戴 KN95 口罩出门 20 次,因为闷得慌而半路换一次性医用口罩 18 次,剩下两次忘记带一次性口罩了。

每次进出校都完成报备。其中,共临时出校 100 余次,从校外到校门口才发现忘记报备近 20 次,因系统延时被迫在校门口等放行 5 次,尴尬 4 次,因和保安师傅尬聊而超级尴尬 1 次。报备入校需要72h内核酸阴性报告和行程卡截图,占据了手机截图的半壁江山。当朋友告诉我他的 iCloud 满了,我的经验之谈:在截图里把行程码、健康宝删了。效果拔群。

每天都担心学校彻底封销,于是囤积战备物资(一堆吃的)3 次,在 2 周内炫完 2 次,剩下一次比较有自制力,用了 3 周。

Tea

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形式日益严峻,阳人杀真人版在校园内上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周中,早上醒来发现封楼了 2 次,“混阳三四管,管管有爷楼” 1 次,所幸宿舍被封 0 次。学校的安抚措施非常人性化,因封楼领取楼长的零食大礼包 3 次;舍友在嘴馋和积累战备物资之间反复横跳,当天消灭一盒好丽友派 3 次,当天消灭一盒薯愿 2 次。

常态化核酸检测

这一年,常态化核酸检测告一段落。最痛苦的记忆主要来自于记不住经常调整的核酸时间,提前到场 4 次,干等 3 次,逛了个超市然后去做 1 次,发文吐槽并博大家一笑 4 次。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也值了。

Early.PCR

经不完全统计,这一年做咽喉拭子约 150 次,但实际做舌根拭子至少 30 次,软腭拭子、小舌拭子、磨牙拭子若干次,甚至还做过门牙拭子 1 次。因名字中有生僻字,扫码被叫错名字很多很多次,内心毫无波动很多很多次,因为被叫对名字而开心 10 余次。不想对核酸检测等政策本身发表评价,但总是心疼并感激志愿者,你们辛苦了。

在疫情返乡过程中做了很多过早的错误决策,比如选择了 EMS 而不是顺丰导致寄回家的箱子飞来银川又飞回了北京躺在学校,至今还没到我手上,再比如选择在银川市实施机场落地检的最后一个下午回来并喜提十混一阳。确实,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疫情管控逐步放开后,朋友圈的广大好友乐于分享中招动态。本人在朋友圈目睹阳性病程全程 50 余次,其中症状描述有 20 余种。受大家指点,怀疑自己阳了 6 次,此外,结果是鼻炎 4 次、是感冒 1 次,还有 1 次是在家里被油烟呛到了。此外,最符合的症状是嗜睡、乏力、无精打采。朋友圈发烧温度最高纪录 40.5 摄氏度,人生第一次目睹 105 (华氏)度的你,似乎笑容也没有 super idol 的甜。

学业与工作篇

放弃效率,回归工具

这一年无比的忙碌。延续上一年主要使用日历做日程管理的传统,我在效率工具上继续探索,尝试找到一个兼顾学业、研究和生活的工作流。从日历 + Notion 出发,尝试了新软件或平台 3 个,其中 2 个下载下来就开过一次(OmniFocus、MS Planner),1 个用了一个月后被我遗忘(Trello),剩下 1 个(LogSeq)坚持了半年,但是它放弃了我。最后,放弃效率,回归工具,还是日历和脑子最好用。

运维人,运维魂

运维的工作是停不下来的。今年共完成各类服务器、机房的运维工作 30 余次,索性体力活比去年少了很多,主要是软件层面的维护和在干净的机房里搞硬件,唯一一次心态爆炸是在学校中主501机房:

Wires.On.The.Ground.At.501

具体地,今年的计算环境维护经验比去年相比更加丰富,处理了 CUDA 与 kernel 版本不匹配问题 10 余次、GPU 掉线问题数次,还解决了一大堆别的问题。总结下来,重启解决 90% 的问题,重装解决 99% 的问题,重买解决 99.9% 的问题,直接摆烂为自己省去 100% 的问题。

今年一口气用全新的技术栈给 通班上了新网站。最大的收获是下班记得关显示器,第一是省电,第二是为了避免在远程控制维护网站内容的时候被远程吸猫:

Cat Remote

但是通通真的很可爱。

科研道阻且长,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一年的科研成果并不理想。做完的自己的项目 0 个,支援别人的项目做完 2 个。自己的项目总是道阻且长,换 setting 4 次,换完 setting 发现还是原来的 setting 合理又改回来 3 次。改 formulation 和 model layout 很多次,为了方便对比,给每个版本编号,结果编号混乱很多次。索性自己的记忆力还可以,没有乱套过。

成果不理想,但过程还是收获满满。在不断学习和尝试的过程中,debug 无数个,印象最深的是这一个:

Debyug

此外,即使一年没写 HTML,我依然在 GitHub 实现了 以 HTML 为年度第一语言 的成就。

Basketball.On.OR

我总结了成为前端工程师的新道路:

  1. 做 3D 视觉或者计算机图形学;
  2. 用 Plotly 做 3D 可视化,存成可交互的 HTML 文档;
  3. 经常忘记写 .gitignore,特别是当你在新的目录存了上述 HTML 时。

学海无涯

上半年印象最深刻的课是《计算机网络安全基础》,其中的 lab 最打动我。在一教 301 窝着搞实验的那几十个小时,注入了自己的 SQL 43 次,劫持了自己的 DNS 17 次,风暴了自己 3 次,跨站共计了自己 27 次。学习效果显著,交完最后一个 lab 回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舍友的数据库大作业给注入了。此外,还成功在上课路上嗅探到了隔壁信道的 ACK:

Shell

下半年收获最大的课程是 PRML(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和 CoRe(认知推理)。

在 PRML 的学习中,使用了周志华老师的西瓜数据集近 20 次,深刻体会到周老师是真的喜欢西瓜。决策树的作业做起来最痛苦,作业题一共 3 小问,平均每小问因盯错行而算错信息增益 3 次,剪错枝 2 次,和朋友对答案发现一人一个结果并返工好多次。作业算是圆满上交了,但是至今我似乎还存留着西瓜-PTSD。

在 CoRe 中,写 Essay 10 次,其中因为没接触过相关工作而看 paper 看到自闭 9 次,深度接触过相关工作但还是看自闭 1 次,觉得自己写的不好但是被挂成优秀作业 3 次,被同学用 GPT-3 超过 1 次,怒骂 GPT-3 1 次,砸的是 davinci-003。还有一次 essay 写成了正式的恐怖故事,助教看完:临essay涕零,惊慌失措,不知所言:

Shell

生活篇

2022 年的生活,依旧精彩纷呈。

干饭人

在校 300 余天,吃了 57 次外卖,共计 13 个店家,截止统计时已经关了 4 个、阳过 8 个。舍友点外卖若干次,点螺蛳粉 8 次,被我赶去中厅 1 次,乖乖自己跑去中厅 7 次。

在校 300 余天,再一次吃遍了所有食堂。再次感叹学校食堂营养丰富,最好的一次在 10 分钟内补充了大量钙质:

Shell

深度参与体育赛事

这一年本人关注体育运动,特别是冬奥会和世界杯等各大体育赛事,共直接观看比赛 0 场,听别人讨论比赛 10 余场,在朋友圈看完比赛近 30 场,通过楼道里的尖叫声判断比赛进展 3 次。甚至还在运筹学课上看完了半场(其实没看,在认真听课):

Basketball.On.OR

Still that Shutterbug

今年依旧是热爱摄影的孩子。最让人难忘的体验是毕业季给别人拍了两组毕业照。共计按快门 1470 次,当场删除的 287 张,事后删除的 703 张,剩下的倒是出了挺多图。拍过很多自然风光、水泥森林,终于第一次拍出了令自己还算满意的人像。但是别人的毕业照我就不放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拍照的场景:

Photographer.Behind

行万里路

暑假破天荒地出去玩了一圈。先去长沙找朋友玩,然后跑去大理和通班同学开展社会实践。

长沙的夏天非常热,五天行程有一半时间需要靠空调续命,另一半时间靠咕嘟咕嘟咕嘟。感谢森森为我带来人生中的第一杯茶颜,排队 30 分钟,炫完一杯只需要 3 分钟。

Tea

北京好吃的湘菜少之又少,总算是在长沙吃到了正宗且下饭的湘菜。5 天共计干饭 11 次,吃辣的 10 次,吃辣放倒湖南人 6 次,被辣到 1 次,吃辣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在长沙,被长沙队全程保姆级陪玩,非常难忘,也很遗憾今年的跨年没法继续和长沙队一起。长沙确实没啥好玩的,如果我再去长沙,一定是为了去找你们。

在大理,我们围绕教育资源与教育公平开展了社会调研。

Tea

在与同学开展家访、Q&A 时,大家被问学习方法 10 余次,其中鸡汤无用,获掌声 6 次;忠言逆耳,获掌声 0 次、皱眉很多很多个。在和学校校长、教育局科员开展访谈时,全队分头行动,共计提出问题 100 余次,被用官话和事先准备好的材料硬答 40 余次,被婉转打太极 10 余次,被一转攻势莫名挨骂 1 次。幸好 20% 的人员贡献了 80% 有用的信息,让实践与报告还算顺利与充实,最终也获得了实践银奖。令人遗憾的是,当前我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依旧存在着难以想象的不均衡问题,仍需重视与合理的解决方案。更多报道请见 通班官网报导

总结

如果说 2020 的跌宕起伏在为 2021 做铺垫,2021 的勇敢探索在为 2022 指方向,那 2022 这一年,没有 2020 令人惊心动魄,没有 2021 令人开阔眼界,而我想要写出来的,也全部写在了前文中。

这篇总结到这里戛然而止,这些远远不止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全部,如果非要我写,我也可以写出来前两年那样的万字长文:把学业、科研、技术、旅行、生活等方方面面再次全盘托出,都是跌宕起伏、悲喜交融。不得不说,这一年充满了疲惫、折磨与自我否定:学的东西太少、会的东西太浅,眼界还要再打开;做的很多工作和任务都充满了岔子,一些责任在我,也有很多是飞来横祸,以至于让我这个高强度唯物主义者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 bug 体质……但幸好,这一年我的身边依旧有支持我的优秀的家人、同学、导师,让我得以在持续的鼓励、无私的帮助与潜移默化的熏陶中结束这一年,也让我对去年的总结中写下的对自己的期望愈加坚定。

但今年,我希望把他们中的大多数留在肚子里。我想,当我们找到希望从事的工作、希望追求的人生方向时,应当变得沉稳,应当 think more, talk less;应当学会在喜爱但占据时间的选择中取舍,应当沉下心来,在 sparse reward 中一点一点积累技能与经历磨砺。一年并不够来完成什么瞩目的成就,也不需要绞尽脑汁写一堆流水账来实现“自我感动”;收获的知识、技能、经验,不一定要公布出来才代表我“已签收”,只有当它们为我所用,去推进学习、研究,或者去帮助他人排除障碍时,才能变成有价值和意义的“买家秀”。

所以,如果一定要我以某种方式来总结这一年,我会选择乐观的自我调侃,它贯穿着一年所有喜乐与忧愁,也是上文内容的目的所在,希望能给你我带来些许欣慰。

不为岁月流逝蹉跎,

不随潮流的势头去附和。

小人物的拳头时刻紧握着,

这正是我的角色。

—— 赵雷《小人物》

部分数值为大致估测,为节目效果,勿当真。